【乔王】方圆几里



1


       毕业季。

       聚餐结束时已经是凌晨,夏季的夜晚,寒气不减。乔一帆在学校附近的一个小区租了房,昨天刚搬过来。下学期他将要开始研一的生活,没有了宿舍的门禁,他可以更自由地在学业和实习间来回。

        乔一帆快走到他家那栋楼的大门口,看见灯光下明暗交界处靠墙站着一个人。那人听到脚步声,回头望过来。乔一帆对上了一双漆黑深邃的眼睛,略显疲惫。

        “王……杰希前辈?”乔一帆一瞬间认出了这张脸,激动之情溢于言表。短暂激动过后,乔一帆的心里闪过一丝慌乱,想起自己与王杰希的最后一次见面。那是三年前的毕业季,乔一帆在学校社团活动中心的走廊碰到了来清理自己物品的王杰希,酝酿了半天的表白没说出口,倒是说了什么想再见面,拜托学长记得他之类的蠢话。乔一帆本来就是个脸皮薄的,听到对方回答好啊加油这种客套官方的话居然也能脸红。

        乔一帆没跟人提起过这段心事,他想努力靠近,哪怕只是出现在王杰希的生活里。大四求职季,他申请了王杰希就职的W公司,但无奈在面试的最终轮被刷,其实他明白,作为业内最顶尖的机构,W每年的校招名额只有几个,面挂了也不是什么新闻。乔一帆思来想去,决定放弃其他机会,选择读研。再给自己两年的时间,再给自己一次机会。

        偏偏在冲击W失败了的这个时间点,乔一帆与王杰希再次相遇,完全不符合他的设想。


        此时,乔一帆的脸色完成了从惊喜到惊吓的转变。王杰希看着眼前精彩纷呈的脸,并没有情绪。这段时间连续熬夜加班,他没力气支撑太大的情绪波动,刚才靠在门边刷卡时差点睡着。

        从对方的称呼,他知道对方是自己的学弟,具体是谁毫无头绪,但仍礼貌地打招呼。

        乔一帆扶着门,侧身让王杰希进来。

        等电梯的时候,王杰希问道:“刚搬来吗?以前好像没见过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对,我昨天刚搬过来,下学期研一,出来住比较方便实习。没想到学长也住这里,还挺……”乔一帆把“有缘的”几个字吞进肚子里,王杰希看起来对他一点印象都没有了。他纠结着找什么话题,就问道:"你还在W公司吗?”

        王杰希点点头。

        电梯里再次恢复安静。

        乔一帆盯着面板上的数字,每跳一层他的心就跟着往上升。他在想,提示一下的话,或许王杰希能记起他,可是记得又有什么用,你好我是那个想表白但怂了最后只敢祝你毕业快乐的学弟……

        王杰希的余光无意中扫到旁边的人,以及迅速变红的耳廓。


        电梯先停在了乔一帆所在的楼层,他小声说了句晚安,头也不敢抬地走出了电梯。

        下一秒,王杰希按住电梯门,问道:“抱歉刚才忘了问,你叫什么名字?”

        “我叫乔一帆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嗯,你也晚安。”

        电梯门合上了。

        乔一帆呼吸着微凉的空气,从微醺中清醒过来,回忆起刚才王杰希的反应,心底忍不住一阵失落。他以前觉得,只要能在不远处有一个位置,认不认识,在不在一起,根本不重要,但就在刚才,他害怕了,他想要更多。


2


        王杰希到家后瘫倒在沙发上,想就这么睡过去,过了一会还是挣扎着爬起来,从茶几下面翻出一瓶药,往手里倒了两颗,然后去厨房找水杯。王杰希靠在冰箱上,看着玻璃门上倒影里自己的那张脸,生出一点陌生感。

        三年前,快要毕业的时候,他出了一次意外,大脑颞叶受损,无法索引识别视觉信息,通俗地说,就是患了脸盲症。出事前,他从一场对他的表白中落荒而逃,对方的害羞和窘迫已经写在脸上,但是他没让人说出口,他走了,可最初的紧张褪去后他又想回去了,有着那样温暖的笑容和他朝夕相处 ,多美好。没想到在原路折返的路上发生了意外。

       王杰希为此不得不在家养病,那时他马上要入职报到了,W公司批准他延期一个月。王杰希本来要推辞,他们组刚好上了一个大项目,全组没日没夜加班。但在老板的反复劝说下,他决定先养好伤,过于勉强反而会拖累其他人的进度,至此复工的事才作罢。

       人脸,他一下子是认不清楚的,只能多留意别人的名字、衣着打扮、肢体习惯,对平时生活工作的影响倒不大。

       记忆中,他清晰地记得那个人的每一处五官,眉毛、眼睛、鼻子、嘴巴,和浅浅的笑,可是拼凑在一起只得到一张破碎的脸。

       明明每个字都认得,放在一起后却看不懂了。


3


       刚入学的时候,乔一帆对大学生活没有什么过多的期待,每天宿舍食堂教学楼三点一线,和路上擦肩而过的他和她都一样。

       直到有天,乔一帆被室友高英杰拉去观看了学生会主办的校园歌手大赛。他沉浸在活动的氛围中,惊叹场面之绚丽,难以相信这是学生组织的水平。伴随着震耳欲聋的音乐节拍,高英杰兴奋地拽了拽他,凑近大喊:“那边——穿白衬衣的——是我们会长——”

       “什么?”声音被周围的嘈杂覆盖。

       “会长——王杰希会长——”

       顺着高英杰的目光,越过无数人头,舞台边的那个人手里拿着一叠纸,戴着耳麦。时不时有工作人员跑过来,他像是指示了几句,对方点头又匆匆忙忙跑开。那份从容不迫,顺着鼓点跑进乔一帆身体里,敲开了一点门缝。

       乔一帆记住了这个名字,王杰希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 那天半夜,乔一帆躺在宿舍床上,盯着天花板发呆。

       天花板,白色的,衬衣……

       思绪又一次落在那个身影上,脑海里一遍又一遍地回放,有扇门开了又合上。

       那样的一个身影,乍一看有些许清淡,但回味起来每一处线条都很耐看。周围的人望向他的目光,是信任、尊敬和崇拜的,是一些他不熟悉的情绪。瞬间一股气流翻腾至头顶,揪着他的五脏六腑,他想离哪个身影更近,一点点也好。

       乔一帆翻身,朝对面仍在死磕策划的高英杰说:“英杰,你觉得我现在申请加入学生会,还来得及吗?”

       高英杰兴奋起来,“一帆,真的吗?我和社团前辈们关系还不错,只要你愿意来,我会尽力帮你的。太好了,我们课余时间就能在一起了。”

       看着充满干劲的高英杰,乔一帆心虚地附和,他可是想课余时间看着另外一个人来着。


4


       高英杰所在的文体部不愧是大热门,人满为患,动了关系也塞不进去人。高英杰一脸抱歉地解释,目前好像只能试试生活部。

       乔一帆不在乎去哪个部门,只要能在不远处,偶尔看到那个身影就行。


       乔一帆在生活部的活动室换水时,几个学长刚好进来,为首的叫叶修,早在乔一帆加入前就已经从学生会“退休”,但有事没事总来晃两圈。部长方锐毫无例外地把他们往外赶,“去去去,少来捣乱。”

       “方部长过河拆桥啊,我在这打几盘游戏看把你难受的。”叶修瞄着屋里几台电脑,“还是卖我的脸申请到的。”

       “那你也不能总来打游戏。”方锐维护作为部长的最后一丝尊严。

       “你没打?”

       “我……”方锐语塞,“就一小时。”

       叶修笑着拍拍方锐的肩膀。

       前辈们打游戏的时候,乔一帆在一旁整理档案柜。

       “乔一帆是吧?”身后传来询问。乔一帆看向声音来源,是背对他的叶修。他之前没和前辈说过话,更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喊他,但依然迅速回答“是”。

       叶修转过来,“小同学,我觉得你很有前途。”

       “啊?”乔一帆心里一跳,隐隐地期待。

       “这么多年,第一次有人把这屋子收拾得这么干净。”

       “啊……”仅此而已,乔一帆有些失望。

       叶修继续打游戏,“把小事做好,也是一种能力。”

       乔一帆似懂非懂,前辈这么说,他就当作是夸奖吧。


       转眼到了大一下学期,乔一帆在生活部的日子按部就班。令人高兴的是,他如愿在社团活动中心的走廊里碰到几次王杰希,每次的擦肩而过能让他亢奋半个月。


       再次踏入活动室的时候,叶修和方锐正并肩坐着,乔一帆见到两人,犹豫了一下要不要退出去。

       “一帆,你来一下。”方锐把他叫住。乔一帆才在他们对面坐下。

       “下个月的跳蚤市场,是我们部门的年度重点活动。”他们俩交换了一下眼神,“我们一致决定,由你来组织。作为我部最优秀的小干事,你可不要让我们失望啊。”

       所谓跳蚤市场,大多是毕业生在校园里摆地摊,清理掉不打算带走的东西。生活部往年都不需要做什么,就是封一下路,维持秩序之类的。乔一帆知道自己被点名,多半是被甩锅了,不过他干活从来不挑三拣四。

       “有不懂需要帮忙的,随时来找我们。”如果你找得到。方锐于心不忍,最后还是给了他一点鼓励。

       乔一帆有种预感,部长肯定是指望不上了。 果然,在接下来的一个月,方锐的行踪飘忽不定,神出鬼没。

       加入学生会后,乔一帆一直在打杂,跳蚤市场是他接到的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活动,他想做点不一样的。他开始为策划发愁,他没有经验,也没有过人的创造力,每天把自己关在活动室到半夜,创意改了一遍又一遍。

       每次离开的时候,整栋楼都已熄灯,只剩下生活部外的走廊里那一盏灯。半个多月后的一天,一开门,有张纸条从门缝里滑落。乔一帆捡起来,上面有一行字,“注意休息”,落款……王杰希。乔一帆小心翼翼折好纸条,塞进胸口的口袋里。


       先是不停改方案,然后是和文娱部谈合作,请校园十佳歌手做快闪,人员和日程定下来后,又脚不沾地忙宣传愁预算,生活部没有储备,很多材料需要订制……

       消失多日的方锐适时出现,在活动室角落里翻出一个信封递给乔一帆,说是往年剩下的活动经费,边给边说今年不聚餐了啊,我们部门就剩这么点家当别全花了啊。乔一帆哭笑不得地接下来。


       最后一天活动时下起了暴雨,乔一帆暗叫一声不好,以最快速度把宣传材料护在怀里往社团活动中心跑。他淋雨不要紧,这些东西可不行,做一次特别贵,脑海里又浮现出方锐心疼的眼神。

       雨点顷刻砸下来,乔一帆奋力朝几步之遥的社团活动中心大门冲刺。刚跑进去没来得及喘口气就扑进一个人怀里。

       抬头对上了一双明亮的眼睛。


5


       下雨了。从社团活动中心往外望去,乌云厚重地压下来,灰暗让人窒息。王杰希站在窗边看了一会。转身一个人影直接冲进他怀里,他赶紧扶住来人的手臂,把人稳住。是那个学弟,此时衣服完全湿透,头发软趴趴的,雨水顺着脸颊滑落。连续一个月,王杰希离开前会在活动室门外停留,虚掩的门内透出微光,那个人的身影在地上拉长,看久了也从来没被发现。鬼迷心窍的一天,他没有如往常一样去熄灯,反而像小学生一样写了一张小纸条,塞到活动室门缝里,又犹豫了一下,署上名,再塞回去。


       “对不起!学长你没事吧?”乔一帆发现自己撞的是王杰希,更加窘迫。

       “没关系,你别太在意。雨天地面湿滑,小心别摔了。”

       王杰希的声音就在耳边,乔一帆迅速脸红,他小声答应,想赶紧逃离这个让他窒息的现场。

       “等一下。”王杰希喊住他,“你的衣服湿透了,有带更换的吗?”

       “没有,不过没事的,很快就干了。”

       王杰希微微皱眉,“现在温度这么低,你这样会生病的。我还带了一件外套,这件就先借你穿。”说着就把身上的外套脱下,搭在他肩上,看着他怀里的东西问道:“活动顺利吗?”

       乔一帆没想到王杰希会问,开心地直点头,眼睛笑成一道月牙。

       一整个下午,乔一帆心满意足地抱着外套轻轻地闻,原来这就是王杰希的味道啊。

       “你这个样子真变态。”叶修悄无声息地溜进活动室,似笑非笑地盯着乔一帆手里的衣服。乔一帆有种被捉奸的感觉,红着脸把外套叠好塞进书包,将话题转移到叶修的工作。

       “自己当老板时间相对灵活,要不要来实习,我看你挺合适。”叶修蹲在角落里翻箱倒柜,“藏这的钱呢?怎么不见了。”乔一帆想起方锐交给他的“活动经费”,默默缩回电脑后面。


6


        凌晨吃完药王杰希就睡下了,一大早被砰砰打击窗户的雨声吵醒。他感到四肢不同于往常的沉重,从被窝里爬出来一阵头重脚轻,摸了摸额头,居然发烧了。打电话跟公司请假后,王杰希望向窗外。

       这场雨一点没有停下来的意思。

       到饭点,王杰希叫了外卖,下楼取餐的时候碰上一个人,一见到他就喊学长好。

       “是你啊,买菜去了?”他看到乔一帆手里的大包小包。

       “嗯,学长怎么没去上班,今天休假吗?”

       “哦,有点不舒服。”

       “学长,外卖没营养,你生病了要吃好点,不如来我家吃吧。”眼看要被拒绝,乔一帆补充道:“我刚好买了菜,准备炖只鸡,一个人吃不完挺浪费的,你帮我吃点吧?”

       王杰希在认真思考乔一帆的建议,他不喜欢麻烦别人,但是在生病的状态下对热腾腾的鸡汤产生了远超平时的渴望。


       乔一帆系上围裙钻进厨房,王杰希抱着杯热水四下打量,注视眼前人熟练地备菜,视线逐渐落在转红的耳朵上。熟悉,实在是熟悉。

       乔一帆感觉有两道光跟着自己移动,背部不由得僵硬几分。王杰希就在自己家,一伸手就能够着,昨晚的失落一扫而尽,不再介怀王杰希不记得他的事,过去的已经过去。随之动作缓和了一些,还回头朝王杰希笑了笑。

       王杰希觉得身体里有什么东西猛然跳动,拉扯着他穿行在黑暗中,止步于尽头一片昏黄灯光下。

       学长,祝你毕业快乐!

       等我……去W找你……

  

       从刚才开始,乔一帆发现王杰希的目光总是若有若无地飘过来,是疑惑?探究?自己看起来这么不像会做饭的人吗?还好今天正常发挥,一桌饭菜的卖相还过得去。抬头瞄到王杰希津津有味,兴致很高,他稍微放下心。王杰希称赞他做饭好吃,调侃他一被夸就脸红,乔一帆静静听着,低头扒饭。


       第二天一大早,乔一帆睡不着,爬起来给王杰希做便当,做完了才发现不知道怎么给人家。他做不出大清早去敲别人家门这种事,显得过于刻意。

       就在他在电梯间徘徊的档口,面板上的数字一下下跳到王杰希家所在的楼层,他冲过去按下,等到电梯门在他面前打开,门后果然出现了想见的人。

       “学长早!好巧啊我正好也出门。”

       “早。”王杰希被乔一帆手里的袋子吸引,“什么东西这么香。”

       乔一帆掏出一个饭盒,“便当,我今天做多了,这份给你吧。”王杰希接过便当,看向对方的眼神带着兴奋。


7


       叶修来电话说路过,找王杰希吃晚饭。

       王杰希抱着便当从办公楼上下来,走进附近一家餐厅,在一个人对面的位置坐下。

       “老王,你的症状见好啊,还是我长了一张令人过目不忘的脸。”叶修靠在椅背上。

       王杰希指了指叶修的衣服,“你的品味很独特。对了,我说我不想出来吃没骗你,你点你吃的,我自己带了。”叶修扫了一眼王杰希手里的对他来说过于可爱的饭盒。

       “找你有正事,上次跟你说的,考虑的怎么样了?”

       “出于职业发展的考虑,我应该会跳槽,但现在还不是时候。”

       “我那里的条件虽然不如W,但也不差,关键是发展快,能够获得的上升空间和成就感更大。”

       “你知道我不是因为这个才不肯离开W。我还是想再等等,说不定哪天就见到了。”

       叶修眯起眼睛,有些难以置信,“万一见不到呢,你要一直等下去?”

       “我本来以为还要更久的,但我好像找到他了,不过还不敢完全确定,我打算和他聊一下。”王杰希的语气轻快起来,“吃完了赶紧走吧,我想早点回家,要还饭盒。”


       打发走了叶修,王杰希收拾东西下班,快走到家的时候经过一家大排档,远远看到一桌人,他从马路对面走了过去。王杰希在桌前停下。高英杰和他打了声招呼,说是同学们都喝多了,尤其是他的好友乔一帆,今天特别高兴,一早就不省人事了。

       王杰希低头打量量伏在桌上的脑袋,的确是乔一帆,刚才在远处只认出了衣服。他不顾高英杰惊讶,把他们打发走,并保证把乔一帆安全送回家。


       等其他人离开后,王杰希坐在乔一帆旁边的椅子上,揉揉他的头发,“能自己走吗?”乔一帆从臂弯里发出一声闷哼。王杰希背对乔一帆蹲下,把他整个人拉到自己背上。

       王杰希背着人往家走,一路上没什么人,安静的只剩彼此的呼吸。乔一帆的脑袋挨在他的肩膀上,随着一步步往前走而起伏。他又往上托了一下,背上的人微微抬起了头,脸蹭着他的肩膀,含糊不清地嘟囔着什么,低头在他身上猛吸了几口,然后一下咬住他的肩膀。王杰希被突如其来的疼痛吓了一跳,“嘶,你属狗的么?”

       “嗯,标记,我的。”

       王杰希看乔一帆似醒非醒,“什么你的?”

       过了一会才从后方传来声音,“你,我的……醒了,就不是了。”圈着王杰希脖子的双臂收得更紧一点。

       “胡说八道什么呢……你是不是在装醉?我放你下来自己走。”

       “我,不下来。”

       王杰希回头,对上一双略带血丝的眼睛,眼神直勾勾地望着他。“我不,你背。”

       乔一帆没得到回应,眼圈红了,“你放我,下来吧。”

       王杰希笑了,“别傻了,逗你的,我才不放。”

       “嘿,奖励,你。”乔一帆把脑袋挪到另一边肩膀,印下一个对称的牙印。


       乔一帆歪歪扭扭倒在床上,一动不动。王杰希打开衣柜,打算给他换件干净的衣服。衣柜的一角挂着一件眼熟的外套,王杰希略微迟疑,翻动的时候一张纸从口袋里掉出来,边角已经皱皱巴巴。

       注意休息——王杰希。

       王杰希意料之外的平静,他把纸条塞回兜里,拿了件干净衣服给乔一帆换上,然后在旁边躺下。他忍不住伸手轻轻勾勒着对方的轮廓。这是他做过的最不受控制的事,也许他还需要花点时间研究如何一步步往前走,但他绝对不会再往后退了。至于现在,先好好睡一觉,所有话都留给明天吧。


END


评论(4)
热度(3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逗你玩 | Powered by LOFTER